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国家统计局:生猪三季度末存栏同比下降0.4% 业内:年底猪价“仍有一定上涨可能”

来源: 作者: 时间:2023-10-19

10月18日,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。国家统计局介绍了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。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,前三季度,猪牛羊禽肉产量6974万吨,同比增长3.9%,其中猪肉、牛肉、羊肉、禽肉产量分别增长3.6%、5.0%、5.2%、4.0%;牛奶产量增长7.2%,禽蛋产量增长2.1%。三季度末,生猪存栏44229万头,同比下降0.4%。前三季度,生猪出栏53723万头,增长3.3%。

对于猪价趋势,市场普遍认为,2023年下半年猪价水平将好于上半年。今年上半年猪价大约14多元/公斤,处于低位,全行业都出现亏损,随着一些节假日以及消费的影响,预计下半年猪价会进一步恢复,有所好转。第四季度生猪出栏量将趋势性下降,伴随腌腊灌肠等传统猪肉消费项目刺激,年底猪价“仍有一定上涨可能”,但养殖端实现大幅盈利的空间较小。

11-12
月份生猪需求量或上升

根据卓创资讯监测,截至10月上旬,2023年度重点屠宰企业日度平均屠宰量18.26万头,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.69%,而在接下来的10月中下旬、11月及12月或仍保持同比增长状态。

从历史周期对比,2019-2022年的11-12月份生猪屠宰量均有增长,其中2019年11-12月分别环比增长1.00%及39.26%,2020年分别增长17.76%及20.43%,2021年分别为减11.45%及增11.44%,2022年分别增长5.31%及38.45%。通过历史数据可以发现,多数年份的11-12月份生猪屠宰量均呈环比增加趋势,且幅度较大,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点,通过历史数据波动规律可推论2023年11-12月份生猪屠宰量或有明显增量。

屠宰量是反馈需求的直接指标,结合鲜销率则可进一步细化鲜品猪肉的需求情况。从鲜销率数据对比可以发现,多数年份的11-12月鲜销率亦呈上涨态势,近两年涨幅多在1.08-1.90个百分点,终端需求量增加。从当前情况来看,猪价及肉价较低,在消费旺季来临后,下游备货积极性或有一定提升空间,鲜销率上涨,进一步佐证11-12月份生猪需求量或有所增加。

11-12
月份生猪价格有回升空间

根据以上供需数据分析及预判,卓创资讯预计11-12月份生猪需求量单月增幅或在10%-20%,而供应量增幅或在2%-3%。相对来讲,需求增量更为明显,预计届时猪价有上涨空间。

此外,从季节性指数显示的情况来看,通过对比近22年的历史数据,11月份猪价上涨的年份有12年,12月份猪价上涨的年份有13年,上涨概率均较大。

除需求增幅大于供应增幅外,11月份终端备货陆续启动,部分养殖场或尝试提涨,屠宰企业为消化猪肉冻品库存,亦有盼涨情绪存在,上下游对四季度猪价均有一定情绪面的拉涨可能。

从高点可能出现的时间点角度看,南方腌腊季将在11月份中下旬及12月份开启,12月份理论屠宰量或将为四季度最高水平。但与此同时,由于春节在2024年2月份,春节备货或更多出现在1月下旬及2月上旬,在一定程度上略微分散了冬至前后的集中备货订单,增幅与去年相比或略有缩减;此外,养殖户在12月份冬至前集中出栏的可能性相对较大,猪价或在11月出现高点,12月或高位小幅下滑,但整体仍或高位运行。

来源:国新网、新华财经、中国畜牧业

Baidu
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