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玉米已跌得不成样了,小麦进口却创20年新高!什么情况?

来源:新农观 作者: 时间:2023-10-20

正在国内市场为玉米揪心的时候,小麦的风头也频出。

虽然玉米跌得不成模样了,但小麦暂时还受到牵连,价格还算坚挺,主流价格仍然徘徊在1.5元/斤之上。

只不过随着玉米不断下跌,与小麦的价差越来越大,饲料企业的观望情绪也越来越浓,减少了对小麦的需求。而面粉消费一般,还没有什么明显地增长,所以整体小麦呈现出涨跌互现的局面。

但是进口方面,小麦的风头凸显。

根据海关数据显示,今年1至9月份,我国进口小麦数量达到了1017万吨,同比增长了54%,创下近20多年来的新高。而单是9月份就进口了92万吨,同比增长高达66%。

并且还不止于此,中国还在继续在全球市场寻求更多的小麦进口。

从来源上来看,澳洲小麦仍然是主打,其次是美国、加拿大和法国等,还有一些买家对哈萨克斯坦的小麦也颇有兴趣。

小麦是重要的口粮,重要性自不必说,而从进口量来看,在大部分时候里,我国小麦的进口量一直处于配额范围内,也就是最近两年,全球疫情以及冲突频发,国际粮食市场动荡较大,我国小麦的进口量也大幅增长。

比如,2021年我国小麦进口量就超过了配额,达到了977万吨。

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,小麦价格更是一飞冲天,全球都在抢麦,我国自然也不例外。于是,2022年小麦进口量也达到了996万吨。

而到了今年,仅9个月来看,我国小麦的进口数量就已经破千万吨了,后续随着中国买家继续寻求小麦进口,预计今年的小麦进口数量还要更上一层楼。

那么,问题来了,中国这么大手笔地进口小麦意欲何为呢?

第一个因素,与天气有关。

大家都知道,今年我国小麦在收获时期主产区河南部分地区遭遇了烂场雨,使得小麦出现了质量下降,并且减产。

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今年我国小麦产量为13453万吨,同比2022年减少122.6万吨,降幅约0.9%,这也是近7年来首次下降。

而也有机构预估,此次质量受影响的小麦数量可能在3000万至4000万吨,而小麦品质下降以后,只能流入饲用,不能食用。

所以为了保障更充足的小麦供应,进口力度加大。

第二,国际小麦价格走跌。

去年俄乌冲突爆发后,一下将小麦推上了风口浪尖,国际小麦价格暴涨,但随着美联储的疯狂加息,以及市场对于冲突影响的不断消化,下半年开始,小麦价格逐渐回落。

到今年9月底时,国际小麦价格已降至近3年来的低点。

但是我们也看到了,国际社会依然不稳定因素很多,冲突频发,以及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仍有较大波动,粮食安全地位更加凸显。

所以,加大进口也是顺应趋势。

那么,小麦进口量的激增,会不会影响到国内市场呢?

影响不大,因为进口的小麦更多是储备和调剂,真正对市场的冲击并不大。而今年的国内小麦市场也呈现出两大特点:

一个是分化较大。

主要是质量分化和区域分化,有分化就意味着不平衡,流动性就会增加。有分化 作为支撑,小麦想大跌并不容易。

另一个则是看涨情绪较高。

与玉米不同,玉米已经是看空一片,但小麦的看涨情绪还是比较浓的,尤其近两年的粮食市场受情绪影响较大,所以在看涨情绪支撑下,小麦也难全面大跌。

再加上随着临近年底,面粉消费旺季到来,也有利于小麦需求上涨。

不过,从今年的表现来看,小麦和玉米之间的微妙关系仍在持续。

一方面,小麦的坚挺也多少拉拽着玉米,当前玉米正处于乱套的状态,等玉米缓过这口气来,将逐渐筑底。

另一方面,玉米走低,麸皮销路不畅,也牵绊着小麦上涨的空间。

后续这对难兄难弟的牵绊将更加紧密,这也是今年粮食市场的一个主要特点。
上一篇| 美国小麦上涨,因印度供应趋紧
下一篇| 暂无
Baidu
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