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饲用原料,减少饲料粮高度依赖进口的“软肋”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3-10-19

我国农粮央企践行大食物观,推进产业转型融通发展,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。

在2023年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,中粮集团携手中储粮集团公司、国机集团、中国中化、北大荒集团等农粮产业链领军企业,在京召开大食物观与粮食供应安全学术研讨会,共商端牢中国饭碗创新解决之道,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融通,系统提升我国农粮行业现代化发展水平。

 

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、中粮集团总经理栾日成说,随着消费结构升级,我国居民油糖肉蛋奶消费持续增加,带动饲料原料、油料作物需求快速增长。20年来,我国玉米消费从1.2亿吨增至近3亿吨,大豆消费从不到3000万吨增至1.2亿吨。受制于耕地、淡水等资源限制,单纯传统要素投入边际贡献持续递减,必须践行大食物观,化解新的产需矛盾。

据介绍,针对我国饲料粮尤其是蛋白饲料供给能力弱、高度依赖进口的“软肋”,中粮集团将大力发展生物科技、生物产业,向更广阔的生物资源要热量、要蛋白,开发以植物替代蛋白、细胞培养蛋白、微生物蛋白和昆虫蛋白等环境友好型饲用原料,打造绿色循环生态农业。

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、董事长邓亦武说,中储粮将把握大食物观丰富内涵,牢记管好大国粮仓职责使命,落实强农惠农政策,助力提高国内粮食综合生产能力;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,进一步提高储备管理运营效率;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,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,服务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。

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戴希说,落实新粮食安全观和大食物观,关键在于打造创新力强、附加值高、安全可靠的现代农粮产业链供应链。有关国资央企要深入推进传统农粮产业转型升级,推进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,发挥科技创新、产业控制、安全支撑作用,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保障。

据悉,相关央企融通发展持续加快,中国中化同中粮集团、国机集团等成立涉农央企现代产业链链长联盟,以全球粮食供应链体系、玉米等主粮作物农业产业化、番茄等经济作物优势全产业链、智能农机软硬件及“农机云平台”建设等为重点,加快形成种业、农机、粮食工作合力,提升粮食安全保障韧性。

来源:新华网

 
Baidu
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