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9月油脂消费旺季不旺,10月能超预期吗?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3-10-13

随着国际市场油脂供应恢复,国内油脂进口增加和库存建立,大供给格局明确,油脂总需求旺盛,同比增加。但相比于供应,总需求增加不够高,基差合同预售模式下,采购节奏变化大,成为价格、基差等重要影响因素。今年8月旺盛、9月消费低迷就是很好的体现。10月油脂消费能否淡季不淡,目前来看,重点或在于价格够不够便宜到刺激出囤货需求。因此,现货端建议重点关注终端成交情况及价格。

人心扰动
9月油脂消费不及8
随着经济复苏、居民活动恢复正常以及油脂价格回落,今年油脂消费超预期增加。今年1月至8月国内植物油消费远好于2022年,但不及2021年同期水平。据不完全统计,1月至8月国内豆油、棕榈油和菜籽油的累计表观消费量为1695万吨,较2022年同期增加390万吨,增幅30%;较2021年同期减少39万吨,减幅2%;较2020年同期增加68万吨,增幅4%;较2019年同期增加103万吨,增幅6%
分品种看,1月至8月豆油累计表观消费量1148万吨,较去年同期增加97万吨,增幅9%;棕榈油表观消费量289万吨,较去年同期增加151万吨,增幅109%;菜籽油表观消费量256万吨,较去年同期增加141万吨,增幅123%。棕榈油消费增加绝对量最大,菜籽油消费同比增幅最多,豆油消费增加最少。
如此好的消费数据,叠加双节备货加持,市场非常期待9月份的油脂消费表现,但实际结果并没有特别亮眼。初步统计,20239月国内豆油表观消费量预计为170万吨,环比减少4%,同比增加13%,较五年均值增加10%;棕榈油表观消费量预计为36万吨,环比减少30%,同比减少16%,较五年均值减少18%;菜籽油表观消费量为25万吨,环比减少7%,同比增加108%,较五年均值增加25%。三大油脂合计表观消费量为231万吨,环比减少10%,同比增加13%,较五年均值增加6%
究其原因需求真的没有了,而是在基差预售模式下,需求节奏出现了变化。8月透支性备货、终端库存偏高等减弱9月采购积极性,油脂9月单边基差双疲软又限制了囤货需求,市场供应充足等造成了终端不急于买货。8月看的供需和9月看的供需变化并不大,变的是人心。
仍在寻底
10月消费能否淡季不淡
10月份历来是油脂消费淡季,一方面受限于豆油、进口菜籽油、进口葵花籽供应青黄不接;另一方面,中秋、国庆节日消费后,终端油脂消费意愿下降,可期待的仅剩下节后补库和囤货了。
今年中秋、国庆假期数据表现非常亮眼。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.26亿人次,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.3%,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.1%;客单价为912.14元,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10%
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,假期前七天,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9%;美团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,全国服务零售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53%。考虑9月终端采购量不高,补库需求有一定期待。
10月囤货需求能否释放,要看油脂价格够不够低。首先,国内三大油脂库存处于正常范围内,上下游库存较为均衡,矛盾不突出。其次,国内外四季度油脂不缺货,美豆、加菜籽收割上市,密西西比河水位低对美豆物流影响有限;全球葵花籽丰产,俄乌积极销售,物流顺畅;棕榈油产地11月才能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。国内方面,受益于前期利润打开,豆油、棕榈油、菜籽油、葵花籽油等直接和间接进口均较多,尤其是棕榈油、菜籽油。
10月至11月油脂大概率处于累库周期,市场不缺货,意味着买家不急于买货。价格是买货时着重考虑的因素,价格越便宜,潜在需求就越大。从宏观环境、大宗商品氛围以及国际收割压力看,油脂现货价格目前还在寻底中。后市重点关注终端成交情况,买家集中采购时或许也就离底部不远了。(原文刊登于20231012日粮油市场报三版)

 

 上一篇 | 亚洲棕榈油现货价格下跌, 库存增长带来压力
 下一篇 | 暂无
 
Baidu
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