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花生上市量不大 市场价依然偏弱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3-10-10

中秋、国庆长假期间,国内花生市场整体呈现区间偏弱调整态势。由于主产区天气不佳,以及部分产区仍处于农忙季节,导致整体上货量不大,但各购销主体普遍以观望为主,市场整体购销氛围较为平淡。

调查显示,目前山东统货花生米价格为1000010200/吨,与节前相比变化不大,同比下调600/吨;河南白沙统货米收购价1080011000/吨,比节前下调150/吨,同比上调200/吨;江西白沙统货米收购价1100011200/吨,比节前下调500/吨;湖北白沙统货米收购价1160011700/吨,比节前下调200/吨,同比上调150/吨;主销区广东市场河南产白沙米价格为1180011900/吨,同比上调550/吨;广西市场河南产白沙米价格为12000/吨,同比上调700/吨。
近期主力油厂继续观望,其他油厂按需收购,到货量基本平稳,成交以质论价。目前,山东兴泉油厂油料花生米成交价为97009800/吨,比节前下调250/吨;辽宁盘锦嘉里油厂合同价格在10300/吨左右,山东青岛嘉里油厂油料米成交价1000010200/吨,河北石家庄嘉里油厂主流成交价格1020010400/吨,实际成交以质论价;河南开封嘉里油厂小线米主流成交价格98009900/吨,大线米主流成交价格1010010200/吨。
花生后市重点关注:一是油厂收购动态。自9月中旬以来,中粮油厂入市收购以来,部分油厂陆续公布新季花生的收购价格及质量标准,其中山东省油厂挂牌收购新季花生较为积极。不过,收购价格一路下行的特征较为明显。10月份后油厂收购陆续开启,需关注油厂的入市收购价格和策略调整。
二是目前正值我国东北春花生及河南麦茬花生收获上市高峰期,需关注产区天气状况和新花生上市进度以及麦茬花生的质量。受降雨天气影响,预计新产花生水分较大,发芽和黄曲霉超标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焦点。
三是节后上货量状况。目前来看,虽然受降雨影响,河南产区新花生有效供应时间一再延后,但市场价格并未出现明显反弹的态势,节后随着天气好转,上货量将快速增加,供给压力或将逐渐得以体现。受节后需求进入淡季、需求极为疲软以及产区上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,预计短期国内花生市场将延续疲态,而油厂收购陆续开启,市场行情是否反弹值得关注。
随着主产区河南产区农忙陆续结束,再加上东北产区新季花生收获上市,预计后期出货量将会增加。所以,后期花生价格的变化依旧要根据市场需求量、持货商和经销商入市态度以及油厂的收购策略等诸多因素决定。而随着天气转晴,建议关注各地水分陆续好转后的上货节奏,根据自身需求采购,谨慎操作为主。(原文刊登于20231010日粮油市场报A03版)

 

 
Baidu
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