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大部分养殖户在猪病防治方面存在的误区,不纠正只会浪费药钱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3-10-19

猪病防治是养殖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,做的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猪场的利益。在多数人眼中,猪病防治应该就是在猪没有发病之前给猪用药预防,猪发病之后给猪治疗。确实是如此,但即便是这样,养殖户也会犯很多的错误。比如说病急乱投医,再比如说抗生素使劲的用。而这样做不仅加大了养殖成本,对猪病的控制也没有丝毫的成效。尤其是以下几个误区是广大养殖户都存在的。

一、只看到猪群生病的表面症状

很多养殖户都有这样的习惯,一看到猪发烧,退烧药安乃近立马用上。猪群腹泻,赶紧把痢菌净用上。

这样做效果是显著,但一般都是治标不治本,可能用药的当天病情又复发了。之前就听很多养殖户说,这猪群生病,时而好,时而坏。其实无论是猪群发烧还是猪群腹泻这都不是最严重的病,养殖户要做的是找出病因,对症下药。有的养殖户总是抱怨,同样的药以前用效果好的不得了,现在用基本无效,这就是耐药性的缘故,而这耐药性怎么来的,多半是和养殖户火急火燎的用药有关。

二、一个萝卜一个坑,一头猪发病治一头

很多养殖户看到哪头猪发病了就治发病的这头猪,其它的猪也是一概不管了。其实在防治猪病的过程中,最忌讳的就是这样做。现在的猪病都有传染性,只不过是传染速度的快慢而已。有一头猪发病了,一定要警惕全群预防。平常可以省着用一些猪药,这时候可千万别不舍得投药,最好是全群都用上拌料的药,预防治疗。

三、注重消毒

消毒这件事可大可小,而我国大部分的养殖户都把消毒往小的方面看。没有发生猪病时可能消毒显的无关紧要,但一旦发生猪病,这消毒可不能忽略。很多的细菌与病毒都可以通过消毒液杀死的,消毒做好了,无形之中就阻碍了猪病的传播速度。

四、驱虫

驱虫和消毒一样,也是容易被养殖户忽视的一个地方。毕竟由寄生虫直接造成大的损失还是很少发生的。可能很多养殖户都不知道这寄生虫病会引起仔猪严重的拉稀,有的拉稀一直都治不好,可能就是由寄生虫引起的。不但会引起仔猪拉稀,有的寄生虫还会妨碍肥猪的成长,让肥猪怎么吃都不长肉,这样就会造成饲料损失。(资料来源:猪八妹)

 
Baidu
map